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

詠春正身馬:二字箝羊馬

詠春正身馬:二字箝羊馬

(黃系詠春,雙膝微微內箝,腳尖內旋約45度,由腳尖向前延伸線的交點,大約是伸盡的日字衝拳的距離。)
我最初在Yahoo網誌公開提出,也是45度,一則黃公也是這樣,傳統也是這樣,二則45度的二字箝羊馬轉側身馬最快最穩,因為只要重心轉移,一腳轉動即可。

(「念頭王」徐尚田師傅示範。)

後來,因教授師弟45度轉馬,師傅話我唔好講得太死,加上我了解到「徐系詠春」腳尖延伸交點在直腳伸盡點,意即大過45度,加上考慮到每一個人身栽也不同,正如「馬開步半」也未必人人合適,我放寬馬開45度至60度也可接受。

(溫系詠春,平行式二字箝羊馬。)

後來,接觸「實用詠春」,平行式二字箝羊馬,兩膝蓋與兩肩成兩垂直線,說這就是二字箝羊馬,當然我要指出二字的來由,是腳尖的距離永遠短過腳肘的距離,上畫短,下畫長,就形成二字,若上長下短,便會「擘馬」。

(跆拳道的起動速度很快,相信無爭議。)

馬是為了甚麼?就是要令自己在穩固與行動之間取得平衡,但「高馬難擋,低馬難走」,永遠是「順得哥情失嫂意」,詠春馬介乎跆拳道腳肘不落地的高馬,與傳統國術四平大字馬的低馬,做得差,兩面都不討好,做得好,兩面都面面俱圓。

(傳統國術的四平大馬。)

馬高是沒有爭議,但馬開角度家家不同。傳統詠春是較保守,以靜制動,後發先至,人不犯我,我不犯人,故45度是合適,轉馬膀手純防守,或轉馬攤打反擊,都非常合適,又或者純黐手,也都是非常合適。但如果要主動進攻,主動進馬,馬的腳尖越向著目標的中線,速度就越快。

(物體在無限遠處。)

「詠春第一」認為,由45度、60度⋯以至90度的,都可以接受,只是大過90度的擘馬就不能接受。至於90度的平行式馬,雙腳平行,學過物理都知平行的延伸是無限遠,可以遠到幾千萬光年的星系,永遠不會有交點,就好像敵人在佷遠很遠的位置,你的腳指著很遠的目標,是沒有意思。不要說無限遠,就是幾百米外的敵人,你甚至樁也沒必要。(當然大前題,是徒手搏擊而論,洲際彈道導彈,就算在地球的另一邊也打到。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丁堡詠春:功夫只不過自我感覺良好,有冇料唔重要

 某國嘅人有個特點,永遠唔會教足,留番幾手,唔到嗰頭近,都唔肯講出真相。問題係,到你嗰頭近嘅時候,你有冇充足體力及精神,去展示及解釋呢?中醫係咁,武術也是一樣。久而久之,每一代散失20%,幾代之後,就變成垃圾,三腳貓功夫。 詠春比較好彩,是秘密拳術,不是一指相傳,就是教得幾個,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