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

好書推介:做工的人(林立青)


(作者林立青(原名:林亞靖),1985年出生,台灣東南科技大學土木系畢業,工地監工。)

林立青說,監工的工作就是要天天面對謊言,「每個人都告訴你,他技術好,用料好,結果弄出來都是垃圾。每個業主都說自己講信用,結果請款時又砍價。每個人都在灰色地帶生存,這無可避免,但這樣是正確的嗎?我說不出口。可是我的社會階級就是這樣,我在那邊蹲了十年,所以也就寫出這種東西。」

「做工的人」表面上寫的是社會階級,勞工困境,體制暴力,實際上寫的是人性的卑劣與高貴。無論何種階級,無論是做工的人、種田的人、唱歌的人、演戲的人、寫字的人⋯⋯當中都有被剝削、受歧視的一方。

林立青所目睹的底層社會,是個連謊都圓不起來的世界。生活的艱困,心理的、身體的傷,明目張膽的壓榨,國家機器的暴力,都在工地裡現形。他怒,所以不得不寫。但如果他對自己身處的世界,對人沒有愛,就不會為了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不公感到憤怒與心疼。


(工人的故事,只有工人才知,我自己就有最深的體會,一個問你借錢的朋友說你淪落地盤,你除了不會借錢給他,更沒有朋友做。靠勞力工作的人,是應該受尊重,工作不穩定,工作不足,12月才得開工9日。11月部份糧及12月糧也未出,工人的苦,只有工人才知道。)

(中工証、大工証只是入門,不是工作的保証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移英日記(142)公義不一定今生可以看到

 最近我重看「包青天」一回,雖然知道這劇集不過是小說「七俠五義」改編,並非歷史事實,但仍然大快人心,吐一口烏氣。(如果今日法官係咁就好了) (某移英弟兄說希望死前能見到公義,我坦白說當日猶太人都等唔到復國,也等唔到耶穌再番黎。) 原來人人心裡都想公義昭彰,所以某地的人去包公廟哭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