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

中信(0267)161.4億收購香港及內地麥當勞業務,我不睇好

中信股份(0267)與私募基金凱雷投資合組財團161.4億港元收購80%香港及內地麥當勞業務,其股權細節如下:


在學生時代,我是不讀書的學生,在臨近中五會考,去了荃灣大河道的麥當勞工作,只為賺到錢買超任遊戲機及磁碟機。當時香港的麥當勞分店沒有今日這麼多,所以營業額十分高,當時荃灣分店只次於尖沙咀星光行及沙田新城巿廣場分店。

我在之後的人生,曾在美心快餐、大快活快餐工作,故都有小小認知評一評。

快餐店不是要制作高水準的作品,而是制作標準的出品,意思就是每一間分店都要生產同一品質的出品,在荃灣分店吃到,要跟沙田分店一模一樣。要控制品質,製作的方式、方法、材料⋯要完全一樣。

另外,要做到快餐,就是客人落了order,短時間要交到食物,關鍵是「預產」,還記得那時在廚房工作,要聽Team leader組長(Caller)指示,落幾多件漢堡牛肉,跟著烤包⋯跟著會叫「cheese on twelve regular」簡稱「on twelve」,Caller便說幾多個芝士⋯。包類只可保存10分鐘,薯條保存7分鐘。

不知何時開始,食材轉由大陸供應,食物衛生曾出嚴重問題,不知何時開始,某管理層要求要「即製」,於是麥當勞質素便越來越差,排完隊付款,又要排隊取食物,客人也反感。

在偶然機會買了麥當勞來吃,質素差得可憐,因為我的記憶是廿幾年前的質素,今日包是冷的,漢堡是僅僅暖的,芝士不能完全溶在包與漢堡之間⋯因為所謂「即製」,只不過將一早製作好的漢堡放在保溫櫃內,有客人order,才將包、漢堡等材料放在一起,由於漢堡早早已煮好,放在保溫櫃內,水份被蒸乾,全無肉汁⋯。

不是分店出生的寫字樓管理層,根本不知快餐的真正運作,以為即製,就可有質素,但同時要保持快餐出餐速度,真是天真。如果要真的做到,不是不能,但要增加幾倍人手及設備,難怪我見到不少分店,將用所謂「即製」的包,多生產幾個到十數個預產,質素豈能不差?

(求其將豬柳蛋漢堡的蛋及豬柳放在通粉,就當產品,這個水準,連最差的快餐店也比不上。)


(麥當勞刻薄員工,當年12元一小時,今日最低工資,成為垢病。)

(今日要食有質素的漢堡包,只有去MOS BURGER摩斯漢堡才能。)

9 則留言:

  1. 加拿大多倫多的麥當勞,美國洛杉磯的麥當勞都是我的飯堂,美國加拿大汽水自己任飲的,架啡可飮refills三杯以上,你跌了食品或飲品在地,餐㕔一定免費再給你一份,洋人很有大將之風,美國最出名不是麥記,而是in and out,加拿大最出名的donut coffe店是Tim hortons.美加生活風味不同香港,各有所長。麥記我吃沙律,麥皮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每個地方也不同,香港租金貴,地方少,要做多幾轉生意,豈會任飲?至於顧客永遠是對的,廿年前保持到,掉在地下食物會再做給你,吃麥樂雞只餘一塊不熟,也補回全盒。今天就不知了,因很少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,華人跟西人的思路的確不同,多年前在多倫多行華人商場,聴到零食店老闆說:【人人來試食,我還有命嗎?半天便破產!】我在美國愛食朱古力,行朱古力專門店See's Candy ,入了店便㑹送一至两粒給試食,早前二月情人節試過買六粒,竟多送了18粒給我!我猜他們最怕你不來!你來就有生意!東西方人思路不同。麥記跌了餐,不是自己要求補送一份的,而是,他們主動補送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現在在麥當拿嘆㗎啡,麥記自動計我一杯半價的長者㗎啡,七毫九美金,像華人喝茶吃㸃心,一路嘆㗎啡,一面飲,一面吃,計起來,麥記除笨有精!送我㗎啡,我天天來,邊飲邊㸃餐,他不孤寒,我就花得豪爽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身體差,就不要奶茶咖啡,轉飲熱檸水,麥當勞食物也只可吃雜菜沙律等較健康食物。麥當勞薯條含化學物,在生產商的工廠內會用含有極微量化學添加劑「特丁基對苯二酚」(TBHQ)及「聚二甲基硅氧烷」(DMPS)食油進行油炸,前者是石油類化學物,後者則是用在泥膠內的矽膠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最致命不是喝咖啡,(我喝的是無咖啡基因的咖啡,不會令人失眠。),而是越夜越精神!營養師説,晚上十時後人體會生出一種褪黑素Melatonin,又稱抗癌激素,令你想睡,此褪黑素有修復身體機能的功用,但如果捱夜不睡,就生不出褪黑素,就無法阻截癌細胞的生長!

      刪除
  5. 在香港,長者拿長者咭都有優惠,道理一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周星馳那輩人,未到長者級,西人不懂看華人的年齡,見你不是後生仔便當你長者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那麼我去外國,應該也有長者優惠了。

      刪除

移英日記(142)公義不一定今生可以看到

 最近我重看「包青天」一回,雖然知道這劇集不過是小說「七俠五義」改編,並非歷史事實,但仍然大快人心,吐一口烏氣。(如果今日法官係咁就好了) (某移英弟兄說希望死前能見到公義,我坦白說當日猶太人都等唔到復國,也等唔到耶穌再番黎。) 原來人人心裡都想公義昭彰,所以某地的人去包公廟哭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