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

好書推介:富爸爸窮爸爸

整個故事的架構圍繞在作者羅勃特‧T‧清崎童年時,兩位爸爸教他的面對財務所應該要有的想法和體悟。窮爸爸是清崎的親生父親,他跟我們大多數人的爸爸一個模樣:「努力讀書,找一個穩定的好工作!」但是換來的是終日與金錢拼博,為了錢而工作,但最後卻留下幾只債務;而清崎的富爸爸不是他親生父親,卻告訴他,要成為有錢人的方法,是讓錢為他工作,並指導面對財務應有的IQ。
文中倡導的「現金流」概念,至今仍影響著許許多多人們,甚至是商業界、金融界也將現金流的遊戲概念運用於組織發展之中。誠如書中所言,我們應該告訴我們的孩子,真正財務IQ,讓他們在受學校教育之餘,更懂得財務的現實。該是選擇富爸爸致富的捷徑的時候了!

(今日父母只懂得栽培兒女有更多技能,其實真的令他們終身獲益,是教他們懂得理財。)

富爸爸所以富,窮爸爸所以以窮,與出身、學歷完全沒有關係,只因是否懂得理財。他反對過早擁有物業自住,因為自住物業沒有租金收入,供樓帶走現金流,他主張我們必須分辨甚麼是資產?甚麼是負債?將供樓自住的錢,買入資產以得到更多現金流⋯。
許多香港人只想盡早擁有物業自住,看來要參考一下專家的意見了。
我自己在閱讀這本書後,也有許多啟示,決心要買入資產,意思是能夠增加更多現金流的投資,開了一個証劵戶口,開始學習理財,雖然資金不多,但也買入一些條件好、穩健的股票,巿況雖有波動,但有的已收了股息,就算股價跌了,虧損也有限,有的股息有限,但防守力較佳,在分散風險下,整體投資也算拉個平並且有少少收獲,總算行了第一步。
(投資股票是需要花很長時間去做功課,並非盲目聽一些消息,我雖然不像股神巴菲特閱讀所有公司的招股及年報,又親到公司附近視察,留意出貨情況等等,但也至少每日閱讀兩份報章的財經版,以及上網查看巿場環境及公司狀況等等,並不鼓勵人盲目投資,只求短期獲利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要留意債券、非美貨幣

 我地要知道,美帝加唔加息?減唔減息?唔係睇股巿,而係睇通脹率,如果佢堅持一定要將通脹率控制在2%,即使不再加息,也不代表立刻減息,九月減唔減到冇人知,今年減唔減冇人知,都係估估下。 如果一早知佢唔減,我使乜咁早沽貨,咁早還日圓,去槓桿化呢?人地贏層樓,我只係贏生活費,真係一個天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