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

要投資,不能懶惰,要親力親為,力不到不為財


我年輕時候,曾經很努力工作賺錢,但由於自己很花心,修讀護士期間,又去英國文化協會進修英語,又去文化協進會學社交舞,又去跟某詠春師傅學習詠春拳⋯就如曾國藩所言:「坐這山,望那山,一事無成」。「一事無成」可謂我前半生的寫照。

即或投資,當時也不是親力親為,只是在投資銀行Citibank開了戶口,買入基金便算。想當年買基金比現在收費還貴,首次認購費已要5%,跟著還要每年基金管理費,未見官先打三十大板,而且基金管理費與基金表現完全沒有關係,投資幾差也好,管理費也照收。我的基金結餘由六位數字變到只得三萬,痛定思痛Cut了戶口,因為該銀行最低結存為三萬,一定要走。

要投資,不能懶惰,要親力親為,力不到不為財。

我不反對人投資基金,但我一定不會再投資基金,因為我們用作退休的強積金回報低、收費高,還不夠嗎?

股票市場也有基金可以選擇ETF(交易所買賣基金),盈富基金(02800)、安碩A50 (02823)、恒生H股ETF (02828)等,不過基金每年要收取0.6%管理費,管理也欠透明,持股也有限制,有的明知賺錢也不能爭持,有的貴貴也要搶購⋯事實上,基金的回報長期低於成份指數,試問怎能幫你賺錢呢?


(電影「奪命金」,盧海鵬飾演的有錢人,清楚說明買基金的可笑。)







證監會發現,管理盈富基金的道在2008年12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期間違反《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守則》所規定:「確保基金的港幣現金結餘,按不低於相同規模及期限的存款當時可獲得的商業利率,從其關連人士收取利息。」若道富將該筆現金結餘,存於其他銀行活期存款戶口,可獲高於零的港元商業利率。證監會批評,道富管理盈富基金現金結餘的內部程序有所不足。道富除了被證監罰款400萬元,亦自願向盈富基金支付了31.8萬元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移英日記(142)公義不一定今生可以看到

 最近我重看「包青天」一回,雖然知道這劇集不過是小說「七俠五義」改編,並非歷史事實,但仍然大快人心,吐一口烏氣。(如果今日法官係咁就好了) (某移英弟兄說希望死前能見到公義,我坦白說當日猶太人都等唔到復國,也等唔到耶穌再番黎。) 原來人人心裡都想公義昭彰,所以某地的人去包公廟哭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