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

詠春第一課(小念頭第一節)

友人曾跟梁挺系李潤添師傅學習,但由於工作關係停學,找了我去幫他再深造,由於他學的時間不太久,故都是重新學習,相約在九龍公園。

由小念頭開始,第一堂只教三分之一,由開馬至一攤三伏、橫拍掌、正掌,攤圈收拳為止。

 合腳、抱拳、坐馬、馬開步半,開二字箝羊馬。

為何要合腳?好像溫鑑良師傅開小小得唔得?其實冇所謂,合腳才馬開步半,是量度馬闊,因為人的身高與腳掌成正比例,所以用自己的腳去度是最準,但總有人的腳是比例較大或較細,好像退役NBA的姚明,身高比奧尼爾高,但鞋卻比他細,日本女星深田恭子,個子不高,但腳卻較大,成語「露出馬腳」,所指就是馬皇后的腳較正常大。若要學詠春,便要再作調整了。


(深田恭子年輕時,曾迷倒萬千少男,已年過三十,仍不失成熟美。)

抱拳抱幾多?傳統說胸部位置。不錯,不過我再細緻說是將手部關節移至盡處,小念頭是由收到最盡,至放到最盡,肘關節向內收140度,肩關節向後60度,拳頭高度與胸部同一水平,從側面看,拳面與身體在同一平面,當然這是從男性角度的要求。

(女性與男性身材有別,要求也不同,男性抱拳,拳面與胸部平就已可以,但女性就應收入一點才可以。)

招允系說要二字箝羊馬腳尖的延伸點與雙手伸直的拳一樣,我個人而言,有這個可能,而且倒也接近,可以參考,但不能成為絕對定律,因為人的手與腳一樣有長有短,歷史上,三國的劉備、美國的林肯總統,皆手長及膝,那麼箝羊馬的爪地力一定唔夠,反之亦然。

我以前的分享,腳尖要45度,但今日會說45度至60度左右,家師說得對,角度唔好講得太死。

雙膝微微內箝、提肛、沉肩垂肘、含胸拔背,腳踭、尾龍骨尖、後腦,差不多在同一條直線。

為何要「一攤三伏」?「散裝詠春」有所謂「三攤三伏」,說這樣會平衡點,其實不同師傅有不同見解,這裡只述黃公論點,因攤手是用「借地力」,伏手是用「自身力」,自身力的極大化是你的體重,但借地力所靠是地面,地面是沒有卸力點,反作用力會回饋給自身,故攤手只練一次,伏手卻練三次。



(年青時期黃公示範小念頭,事實上三角型的結構並不是最穩固,但卻是在穩固與靈活之間取得平衡。)

(師叔楊永勣師傅所指「寒背開馬」,可能是指「後傾詠春」,重心過後,故一推就跌。留意師叔所戴,好像是勞力士Daytona手錶,18K白金黑面三環自動錶。)
(詠春同門不和,時有發生,黃系也不例外,但願大家以和為貴,歐陽師叔都唔需太勞氣。)
(詠春各人觀點不會一樣,但能夠以和為貴,實是不容易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B投資系列:要留意債券、非美貨幣

 我地要知道,美帝加唔加息?減唔減息?唔係睇股巿,而係睇通脹率,如果佢堅持一定要將通脹率控制在2%,即使不再加息,也不代表立刻減息,九月減唔減到冇人知,今年減唔減冇人知,都係估估下。 如果一早知佢唔減,我使乜咁早沽貨,咁早還日圓,去槓桿化呢?人地贏層樓,我只係贏生活費,真係一個天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