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

與黃淳樑系某師叔、招允系某師傅詠春交流後感(一)

自從在地盤工作,時間又長,工作又辛苦,返武館已經無能為力,本來這些交流也不想去,一則若有受傷影響工作固然不想,因為自己早早將一切受傷配額全交在地盤,二則休息不足,對明早工作有影響,三則經過一整日工作,而且還是打炮,雙手已無能為力,不是狀態,去的作用,倒是觀看為主,要看網上多的是,甚麼大師傅也有,何需要多設一舉呢?只因友人力邀,又說招允系某師傅也很久沒見了,都要俾俾面子。

某師叔是黃公後期弟子,但當時黃公已經年老,多由當時助教陳儉文師傅教授,既然是家師「大俠」的師弟,就是我的長輩,雖然大家年幾差不多,但輩份也是我的師叔,要多多俾面,黃公九七年離世,若跟過黃公,差不多有二十年拳齡,不容輕看。二十年前,我想自己那時,仍未清楚自己武術方向,只是靠看VHS錄影帶及書自學詠春,以及跟過一些虛有其表的詠春師傅吧!

(師伯陳儉文師傅曾出「葉問愛徒講手王之詠春拳學」一書,當中有家師的序言,12-13歲接觸詠春拳,先跟黃作師傅,1975年16歲跟黃淳樑師傅,四十多年功力。當中也有提及與史提芬史葛的大戰。)

我和友人先上到招允系某師傅的家中,玩下他家中的木人樁,樁手是由昆典木所製,樁腳是由番石榴樹幹自然的分岔,樁身是由杉木製成,吊樁加上樁身下有彈弓接地,減少噪音,不致影響其他鄰居吧!

師叔一到,好像電影「一代宗師」中的「金樓過三關」一樣,先由拳齡最短的友人應戰,跟著才由我出手,最後當然由某師傅守尾門。友人很快就招架不下,跟著我接手,由於未摸清對方,都是小心的打法,勉強招架就算,未敢如口訣所言「逢虛必冒進」,致使師叔咄咄逼人,越打越洪,我唯有退角馬抌手、外門拍手消之,只因某師傅大廳有限位置及有雜物,有些滑腳,有點失禮,但師叔也讚賞我橋手鬆軟,防守也佳,不像僅僅跟了「大俠」幾年功底,但我自己當然心裡明白,在地盤開了整日工作,不手軟腳軟才奇,橋手自然是用最少的力,對方難以摸到力點。跟著由某師傅上陣,因穿拖鞋,開頭都有點滑腳,有點失禮,他隨即換了鞋,認真應戰,最後技服師叔。

(金樓過三關只是杜撰,不是真實。)

跟著的時間,都是師叔討教某師傅,無不令師叔心服口服,我因為明早六時要起床返工,不得不提早離開。

他們都有許多問題探討過,首先是轉馬問題,我在幾年前於YAHOO網誌已公開講過,轉馬分三類,腳掌、腳中、腳肘,腳掌會前傾,腳肘會後傾,腳中轉最佳,當年已被黃系圍攻,因為黃公生前的教授都是講用腳肘轉馬,有短片作証,作為黃系,竟公開提出腳中轉馬論,好像叛徒一樣,離經叛道。這次某師傅為我出了一口烏氣。

另外某師傅更說到攔手一定是手肘低過手腕,如果要跟宗師晚期動作,或跟足這動作的師傅,也不合理。

(正確的攔手是可消解對方的來拳,一旦飛肘就無用了。圖為黃公與徒弟示範,留意手肘低過手腕。)

4 則留言:

  1. 大師, 請問你在Yahoo Blog的文章還可以看到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Yahoo已將網誌永遠取消,所以永遠也不會看到。但我有些觀點及觀念或有修訂,所以都不算可惜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講開腳中轉馬,我師兄會用一個實例向我講解,佢叫我留意部份運動鞋﹝尤其籃球鞋﹞,鞋底中間﹝不前不後﹞有一個圈,就係用果度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但不是所有鞋都有圈的,我都不敢講太多,因不太多人接受。

    回覆刪除

移英日記(142)公義不一定今生可以看到

 最近我重看「包青天」一回,雖然知道這劇集不過是小說「七俠五義」改編,並非歷史事實,但仍然大快人心,吐一口烏氣。(如果今日法官係咁就好了) (某移英弟兄說希望死前能見到公義,我坦白說當日猶太人都等唔到復國,也等唔到耶穌再番黎。) 原來人人心裡都想公義昭彰,所以某地的人去包公廟哭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