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

做了地盤工作,對詠春功力的影響

由建造業議會訓練至現在實際地盤工作,都有五個月時間了,訓練的時間比較輕鬆,但去到實際戰場--地盤,才是實力的考驗。

但由於地盤工作辛勞,早上八時至下午六時,而且又經常OT加班至九時、十時,放工後食埋飯才回家,最遲是差不多十二時,明日如常早上六時起床,休息也不足夠。為了工作,為了生活,不得不放棄詠春班,因為根本冇時間,師傅怪我都冇辦法。

這段時間,我也留意自己身體的變化,肌肉結實了,但體重只輕很少,因為肌肉重過脂肪兩倍,肚腩減了,皮帶也扣緊一格。

由於經常用手持重物,指力強了不少,前臂肌肉是控制手指的力度,某詠春博士說前臂肌肉強,即是拳重,我認為對一半、錯一半,對是因為指、腕是力的樽頸,尤其腕部,如果不扎住手腕練重拳,很容易受傷,而指力強,腕也會同時被訓練,再者拳運力一刻,五指及腕會鎖死,形成一個整體,將力量爆發出來,錯是真正的拳重是看肘底力才對,肘關節是伸展肌:三頭肌發揮功效。

經常舉重物,二頭肌比三頭肌發達更多,勾拳比直拳更快更有力,不過詠春主力是直拳,尋橋的抽撞,標指的勾撞是很少機會使用的,拳是重了,但速度慢了,始乎這改變並不有利於詠春功力。

有利的發展是拳定了(可能用衝擊鑽太多吧!手一定要定),許多人只知操六點半棍做得唔好會撥棍,其實拳也會撥,只是太細微,很少人會留意,一個定的拳,力量是較集中,而且也較準繩,是有利條件。電影「一代宗師」的張震花了三年時間練八極拳,於長春參加「全國神槍盃八極拳大賽」並得到一等獎,但只要大家留心他的拳及動作,運勁的盡頭是未夠定。始終師傅是八極拳第八代傳人、北京八極拳協會會長王世泉師傅,怎也要俾俾面吧!

(如果這個水準可以得到八極冠軍,就要看看同時的參賽者水平如何了。)


另外,臂力大了,亦令我操六點半棍,輕而易舉,因為實在太輕了。這不是驕傲,只因舉過三米鐵通,四八板(4呎X8呎),這令我明白溫系陳助教為何用鐵通來練,因為要駕馭六點半棍的力量,必先有超越僅僅操作六點半棍的力量,當然我這樣說,不是說我己做得很好,要做得好,仍需要多加練習,協調兩手的動作一致,才能操到好的六點半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丁堡詠春:功夫只不過自我感覺良好,有冇料唔重要

 某國嘅人有個特點,永遠唔會教足,留番幾手,唔到嗰頭近,都唔肯講出真相。問題係,到你嗰頭近嘅時候,你有冇充足體力及精神,去展示及解釋呢?中醫係咁,武術也是一樣。久而久之,每一代散失20%,幾代之後,就變成垃圾,三腳貓功夫。 詠春比較好彩,是秘密拳術,不是一指相傳,就是教得幾個,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