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

與「詠春正統」某師傅技術交流(二)

由於某師傅與家師同輩,又是元朗大旗嶺出生,又是葉問宗師徒孫,年幾也比我大,人生閱歷也比我多,故也是自己前輩,要多一點尊重,即使心裡不認同或與本門法度有異,也先細心聆聽,了解招式法度,再作定奪。

好像「擔膊」(膊亦寫作膀,是指肩膀),在本門的使用是被動情況下使用,因為搏擊要根據與敵人的距離,作出變化,如果拳可用,一定用拳,距離拉近,才用肘,再埋身,才用肩膀。因為肘、膀打失是難有番轉頭的可能,所以絕不可能自願將自己帶到險地。

我在外圍觀看某師傅教授,先由盤手開始,再由相對橋手變作交錯橋手,跟著入馬用肩膀撞向對方,這就是「敵壓三關、以橫打直」?如果真是這樣,也是屬於「敗形手法」,在劣勢及被動情況下使出的招數,正所謂:「拳過三關、任我行走」,所指三關,就是手腕、手肘、肩膀,反正都死,就來一招以橫破直,搏一搏?但自己心裡仍解不通,這招為何主動使出,應是被動使出,後發先至才對,當然我沒有開口質疑。

跟著某師傅要我與某徒弟盤手去做,他從旁解釋,某徒弟一交錯橋手,我立刻用「抱排掌」推開他,因為主動交錯橋手內外門位置,是屬「花手」,因為你主動變手,而沒有任何招數,自己反而出現破綻,跟著某師傅立刻指示他入馬同時側身,避開我的正身抱排,某程度說,入馬成功,擔膊亦是成立,守方是靜,攻方是動,守方是有小小失失重心的感覺,要移一移馬去保持平衡。


(黃公示範的「擔膊」,是被動情況下使出,對方想你失重心,你反倒借力打力,入馬並用肩膀攻擊,使對手敗形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大不列顛迴旋處

 鄉講人駕駛很少有迴旋處經驗,因為大多用紅綠燈控制,跟燈號去行即可,但黎到大不列顛,十字路口很多,如果用燈號控制並不是最有效率,因而產生極多迴旋處。 以前嗰套,理論上唔熟路唔知那個路口出,最多是轉多幾圈,內圈也講得通,但外圈卻是極危險,如上圖,兩架車一齊入迴旋處,已經設定了會怎駕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