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

從游泳得到對詠春的啟示(一)

在七月的時候,由於小組活動是游泳,於是大家都去到游泳池,James弟兄聲稱他有特別訓練方法,三堂之內必定識游泳,亦順利成章,上了第一堂。

第一堂主要是敏感對水的感覺,他要我在水中呼出所有空氣,由於當身體的空氣減少,加上血比水濃,所以身體一定是沉,沉至池底,只要腳可觸及,其實可以輕鬆站立,在水面上呼吸,跟著要求高一點,要坐在池底,跟著要整個身體平放在水底。

跟著的他放下CASIO手錶在水底,要我閉氣潛水去拾回,跟著要求高一點,閉氣潛水拾回,同時要在水中戴上手表,然後才上水,成功以後,要求再多一點,兩隻手錶,要閉氣拾回,在水中戴好,然後才上水。

最後訓練,要離開池邊,用一下手動作為動力,將身體帶回池邊。這個練習,對我最恐懼,因為腳不觸地,在半浮半沉,沒有依靠的失重感覺,最是害怕,練功夫是腳踏實地的,試問怎能面對失重呢?騎虎難下,勉勉強強試了好幾次,雖然好像成功,但自己知未克服對水的恐懼。

由於害怕第二堂要求更高,於是自己不斷用空閒時間去泳池練水,一則促住訓練的記憶,二則是希望真正克服恐懼。一星期兩日至四日不等,不住不住去練。

開始的時候,主要是克服恐懼,要試到不怕為止,由每次兩小時至三小時,不住地試,每次都有幾百次,到後來開始嘗試去游,都是呼氣很盡,使身體貼近池底去游,好像多一點安全感,因為很容易有支撐點。

直至掌握水中站立法,將兩手向下掃下,雙腳屈曲再伸直,就可站住池底,跟著就可放一點去游,略有問題就立刻用「水中站立法」。不知又試了幾多百次,試到頭可上水面,就學習水面用口吸氣,水底呼氣、閉氣,終於成功游到蛙式,中間只是一個月時間左右。

由離池邊十呎左右游回池邊,慢慢已可游一個橫池(約25米),再經過多次訓練,已可游一個直池(約50米),可以宣稱學懂游泳了。

當上第二堂時,已是一個月之後,小組活動不知做甚麼,最後又是去游泳。這次James要到比賽的池,最深之處是1.9米,差不多2米,比我的身高還要高,這次的訓練,是克服水深的恐懼,首先要有自救法,就是先呼盡氣,讓腳踏池底,然後跳起,讓頭離開水面一刻,用口吸氣,跟著水中呼氣,反覆練習,要跳回池邊,這個練習成功就可以在高於自己身高的地方自救。

由於第二堂以先已學懂蛙式,壓力沒有這麼大,但這次James要我先游至池的中心位置,然後呼盡氣,站在池中心位置的池底,跟著跳起吸氣,然後再游回池邊。對我來說是一項挑戰,因為即使懂蛙式,再加上「水中站立法」,即使有問題,可立刻停止,站起來定一定神,但去到比賽池的中央水底,即使可跳起吸氣,也要游回池邊,是不同的,但經過幾次,加上公眾游池人多,都飲了幾口泳池水,但總算成功。

跟著他也預告第三堂內容,是踩水。意思是在大海中,腳永遠不到地的自救法,若成功,即使去沙灘、大海游也沒有問題。

James課程的部署,是先讓人克服對水的恐懼,只要不怕水,就一定可以游到水,泳式的技術,可以日後改進。

經過多次練習,現時我已可以hea住游,意思是可以用最省力的方法游蛙式,不急於上水吸氣,夾緊腳,讓身體多在水中流線形滑行,現時一口氣游十個直池也沒有問題了。本來打算發揮「激戰」精神,再挑戰自己,想報「拯溺訓練班(銅章)」,但因為要求是要5分鐘游200米、踩水3分鐘,蛙式速度有限,5分鐘200米即要游4個直池,有些勉強,而踩水我也未學,故唯有等下一班吧,一個月由怕水至自學蛙式,已超額完成,現時正自學自由式,一旦學成5分鐘200米就不難完成了,只怕夏季已到尾聲,不知夠不夠時間。

(觀察是學習的一種方法,但我發現在泳池的人之手法,很多也不正確,倒不如看看職業運動員的正確姿勢,即使學不足,學了幾成,也會游得好很多。上圖運動員「抱水」的動作做得好,上半身已很容易上到水面吸氣。)

2 則留言:

  1. 你這種訓練方法比正常的學習形式更有效. 好似有人講話將一個未學過游水的小童(不知怎麼是恐懼)落水, 他就自動學適少少相似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同學功夫有小小相似,只要不怕被打,就會識怎打,當然日後就需要調較調較。

      刪除

IB投資系列:商家佬冇死錯人,係冇良心!

 以前在漁村買保險,以為有保障,直至「歪芺」去了公立醫院做小手術,只住一日,幾差嘢都唔使,竟然冇得賠,原因是跟生育有關,但如果唔做,有可能病變,有其他健康問題。我理解人工受孕當然自費,難道跟生育器官的病一概不賠?我當然可以攪大件事,保險公司一定要賠,但我又何必為一千幾百搲爛塊面?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