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

從游泳得到對詠春的啟示(三)

為何我們總要聽別人說不可能呢?甚至自己心裡也暗暗認同呢!

有一位網友49歲超齡,仍然參加自由搏擊的業餘比賽,當中還有外國人,雖然在別人眼中看為一件愚事,但以這個年齡仍然有膽量站在擂台,又有誰可以批評他呢?

令我想起電影「激戰」中,奸角安志杰用一招「倒頭樁」打敗林思齊,擊起程輝(張家輝)的一團火,決心要參加MMA,師兄勸止他為何到了這個年幾仍要搏命呢?程輝的回應最是感動,如果他試也不試,他一生都會遺憾。


最近看了另一套電影,也是十分勵志的,是青春片「狂舞派」,我本身是武術出生,對舞蹈興趣不大,但竟然也令我感動,真不簡單。其中一幕是女主角顏卓靈因腳傷坐輪椅,Rooftoppers跳舞最勁的隊長Tommy Guns鼓勵她,問她可以為跳舞去到幾盡?跟著Tommy揭露自己驚人的秘密,自己只有一隻腳是真腳,只有一隻腳的Tommy竟然可以跳到咁勁,這個缺憾完全無人知道,這個震撼並非故事,是演員自己的真人真事,跟著舞團編了手杖舞,所有人都提手杖去跳,最後女主角一跳,好像斷翼的飛鳥,振翅高飛、鳳翼天翔…,然後眾隊員齊齊接住她,這一幕最是感動,原來只要有人支持,就不會害怕,有人鼓勵,就可以突破自己,將不可能變為可能。

(最後跳舞比賽,Tommy沒有裝義肢,盡情去跳。)


同樣的問題,我也問問我自己,可以為理想去到幾盡呢?可以為詠春去到幾盡呢?

(師叔Philipp Bayer師傅,也是跛手,手感一定比人小一截,但仍然努力練習。跛手跛腳比我們練得更好,難道我們還有藉口對自己說不可能嗎?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「三體」反思,停止不幸無限延續

 一切都源於不公平… 故事源自某地一場政治運動,有一群學生 criticize 自己嘅老師,科學家是否違返某主席嘅唯物辯證法?宇宙大爆炸暗示宇宙有開始,暗示有創造的神?與當時無神論違反?其實都不重要,點解可以煽動這班人如此瘋狂?其實是源於不公平。 地主、財主,其實即係有錢佬,點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