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

我沒有甚麼再放不低,忘記背後,努力向前,向著標竿直跑

對於人生而言,以往有很多捆綁,又怕沒有安全感,又怕年幾大,力不從心,怕面對新挑戰…其實人生有很多可能,問題是我們停留在一個環境太久,欠缺動力及勇氣走出去吧!

我最缺乏是信心,學生時代,讀書又差、運動又差,最喜歡閱讀中國歷史及科學書等等,但所知所識,完全不是課程以內,我還記得最難記那個國家首都,是阿根延的布宜諾斯艾利斯,有一次收到短訊,說為菲律賓短宣祈禱,那個弟兄傳送了一張國旗,我一看就知錯,並立刻傳送正確的國旗給他。甚至今日我仍可以隨意背出曹操的「短歌行」,「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」不過這又如何?我所熟識的,所有都不是考試題目。

在工作上,自己也不如意,因成績問題被護士學校踢出校,做生意、投資也不成功,做過遊樂場、快餐店經理、福利工作員…現時在教會工作,也有十年,仍然覺得鬱鬱不得志,但又沒有出路,當然我可以在這個崗位至退休,賴死不走,但現在已經完了上半場,如果不作出決擇的話,下半場都很大機會一樣。經過多日祈禱,最終決定辭職。

一個人正向積極的人無論任何環境,都可以應付及處理,但要正向積極,是有三大支柱承擔,正向經驗(positive experience)、正向環境(positive institution)、正向品德(positive trait),但我的上半生正向經驗不多,讀書、運動都差,正向環境也不多,工作際遇也不佳,唯有正向品德方面,在基督教信仰下仍有一點兒,那麼可怎樣做呢?

心理學家說,決定快樂的因素有三方面:天生因素50%,如果你天生樂觀,很容易就可滿足及開心,反之如果悲觀底,小小事就會不開心。個人控制範圍40%,環境10%,令我感到震驚,原來環境因素只佔這麼少,那麼過去經驗、環境並不最重要,而天生因素雖然有壓倒性優勢,但這是天生,無法改變,只有從個人控制範圍著手。

個人所能控制範圍(voluntary activities)就是:對過去:感恩及寬恕、對現在:個人長處、神馳、對未來:樂觀、生命的意義、理想的目標。(神馳/心流(flow)是一種個人體驗、全神貫注、樂而忘我)

現在我工作可以放低、「wingchun1.com」域名如果價錢合理,我都可以放低,只要對自己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有重新的整理,那麼人生下半場就一定有得打了。

(凡事都有可能,去到另一個地方過新生活又何妨呢?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大不列顛迴旋處

 鄉講人駕駛很少有迴旋處經驗,因為大多用紅綠燈控制,跟燈號去行即可,但黎到大不列顛,十字路口很多,如果用燈號控制並不是最有效率,因而產生極多迴旋處。 以前嗰套,理論上唔熟路唔知那個路口出,最多是轉多幾圈,內圈也講得通,但外圈卻是極危險,如上圖,兩架車一齊入迴旋處,已經設定了會怎駕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