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

從游泳得到對詠春的啟示(二)

其實做人做了幾十年,學了很多次也不懂游泳,即使至死也不懂,也不算遺憾,因為即使你泳術多好,好像鐵達尼號沉船,你都要死,懂游泳只不過是多一門興趣,好像網球、藍球…有很多也不懂,也不算遺憾一樣。

但這次學懂游泳,對我來說,不單是多了一門興趣,減了肥,身體健康了,更重要是將自己認為不可能變為可能,有可能的思想,重建信心,讓我人生的下半場,可以重整自己,再創高峰。

工作上,在教會已有十年時間,曾讀細胞小組事奉訓練學院、自問神學知識雖不是高深,但一般宗教問題,可以解答自如,去了五次海外短宣,體驗不同文化的人的生活,知道服侍貧窮人,現時也有去老人院探訪,去精神病院舍教授興趣班(詠春拳),在沒有多大電腦知識下,建構了教會的電腦系統,現時同工可以用智能手機App,查看教會電腦系統,未來更想建立教會的人事章則…但打從心底,仍然覺得鬱鬱不得志…。

武術上,都有差不多十年,詠春的時間都有七八年,但未有建樹,打出的詠春拳仍然被評為:「咁茄」、「咁屎」,用糞便來形容是衰無可衰…也是鬱鬱不得志…。

如果人有麵包食,就感到滿足,你說多好,但事實不是這樣,馬思勞的需求層次論指出,有了吃、喝,就需要安全感,有了安全感,就需要自尊,有了自尊,就需要愛,有了愛,就需要自我實現。

在Coach net中,牧鄰教會的陳德俊牧師鼓勵我,看看電影「激戰」,要黯淡無光、平平淡淡走下去,還是調整自己,重拾信心走下半場?每一個人神都給予他的位份,沒有人可以奪去,要清楚自己的位置是甚麼?不要與世俗的成功比較,要知道自己內心的呼喚,因為你並不是做別人眼中的成功,若是做別人眼中的成功(賺到很多錢或社會地位很高),自己內心都不會真正滿足,要知道自己想怎樣?多點祈禱,與神同行…但首要是重建信心,才可以打下半場。

我接受陳德俊牧師的建議,看了電影「激戰」,也聯絡了事奉訓練學院,安排我旁聽上陳德俊牧師所教的那幾堂。


但中間出現了游泳事件,好像與人生異象沒有關係,最初只不過怕James的第二堂要求提升,自己適應不了,所以才去泳池練水,卻在第二堂以先,學懂了蛙式,半生不可能的事,一個月內變為可能,對我來說是十分震撼,如果游泳都可以,為何我的事奉、我的詠春拳就是不可能呢?

3 則留言:

  1. 其實我相信要提高自巳詠春的技術, 真是要落很多功夫. 好似重覆做某動作或招式千吓等等. 現在揾食不同幾十年前. 競爭大了很多. 做嘢都要跟priority. 舉例如果叫你撰去讀MBA或是去打詠春多些, 我相信會去讀MBA. 因為這是為了將來的前途. 打得好詠春又如何呢? 揾唔到食嗎!好多師傅級都是20-30年經驗. 我相信這同以前的人空餘時間多些, 沒有太多嘢玩, 所以可以苦練成材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相信學好詠春拳是對自己的交待,多於搵食。至少我這一刻是這樣想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意思是如果有得撰擇, 你(大部份人)可能撰擇花多些時間在另一樣嘢上 rather than 詠春因為基於重要牲.當然人人的目標不同. 我同意的是詠春可以對自已個人的development有幫助例如信心,身心,反應 even 在社交上有幫助, 因為有話題 等等.

      刪除

IB投資系列:商家佬冇死錯人,係冇良心!

 以前在漁村買保險,以為有保障,直至「歪芺」去了公立醫院做小手術,只住一日,幾差嘢都唔使,竟然冇得賠,原因是跟生育有關,但如果唔做,有可能病變,有其他健康問題。我理解人工受孕當然自費,難道跟生育器官的病一概不賠?我當然可以攪大件事,保險公司一定要賠,但我又何必為一千幾百搲爛塊面?...